【中國.黑龍江】一本打開的火山教科書 五大連池

1

說到火山景觀,先前有提到位於牡丹江的鏡泊湖大峽谷景區,鏡泊湖是中國最大的高山堰塞湖。來到了五大連池這個地質公園,對火山景觀的形成就更有概念了!

「五大連池世界地質公園」位在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市,園內有多達14座火山,其中有12座在1200萬年左右形成,另外2座火山最後一次噴發是在1719~1721年間,非常新興的火山。當地導遊說:在東北這個地方有很多地質學家常駐在這裡,觀察火山的變化,因為預測在50~100年間還會有一次大規模的爆發!聽到這裡費許不禁捏一把冷汗,雖然不會這麼「幸運」遇到火山噴發,但是心裡還是有點害怕…(笑)。

2

五大連池形成的原因也是和火山運動有關,因為火山爆發熔岩阻塞了白河河道,所以形成了五個互相連通的熔岩堰塞湖。這五座湖池是由多條小溪和小河互相通聯的,相連的地方就會看到很多因為斷層的高低差,所形成的瀑布,可說是典型的火山景觀,由下游到上游分別為:頭池、二池、三池、四池和五池。擁有豐富的火山景觀,被譽為「一本打開的火山教科書」。

3

為什麼來到黑龍江一定要來造訪五大連池呢?除了豐富的火山景觀,這裡還有非常著名的「八大奇觀」,在還沒進入景區前,就在猜想到底是什麼樣的奇觀讓許多國內外的遊客一窩蜂想前來朝聖!

五大連池八大奇觀
雄峻陡峭的山巔火口;波瀾壯闊的翻花石海;造型奇絕的噴氣錐碟;霜花似玉的熔岩冰洞;碧水一泓的天池勝景;雲霧蒸騰的石龍溫泊;鬼斧神工的龍門石寨;景色如畫的群山倒影。雖然沒有一一造訪,但是來到這裡你就能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就如同一個神奇的自然雕刻大師在地表上刻畫他的創作。冬天來到這裡,石頭及岩層都覆蓋了雪,串連湖泊的小溪緩緩流動,形成非常特別且唯美的景致。

4

另外,這裡還有很多周邊的觀光體驗遊,像是「馬拉扒犁」,如果要乘坐這個馬拉扒犁一定要注意保暖,因為坐在上面不動,會感覺到特別的冷,畢竟那邊的氣溫不是我們能馬上適應的(抖),暖暖包一定要隨身攜帶,冬天到了東北就是不斷的注意臉部及四肢的保暖啊!

5

這趟旅行造訪了超多火山景區,但在五大連池這個地方,可以一次體驗到山、水、岩、泉的地質景觀公園,堪稱火山博物館。貼心小提醒:如果各位想要來五大連池,除了剛剛提到的保暖外,還有行動電源記得充飽充滿,手機、相機無法抵擋這樣的寒冬,這些美麗的景緻就只能成為追憶啊!

6

發表留言